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通知公告

普格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全县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告

发布时间: 2024- 02- 02 08: 41浏览次数:

2024年1月24日,江西省新余市一临街店铺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9人受伤。1月19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英才学校宿舍楼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3名儿童死亡、1名儿童受伤。

为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发生的火灾事故惨痛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消防安全工作部署要求,全力防范化解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从即日起至3月31日,全县重点针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整治范围

(一)“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意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二)多业态现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地训等多业态多场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相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区集型企业等场所。

(三)人员密集场所,包括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旅游景区、高层建筑以及各类集体宿舍、食堂等场所。

(四)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期间,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礼堂、会场、体育场馆等场所。

(五)经营性自设房,在消防安全集中除费攻坚大整治行动期间,辖区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餐区、工业园区等区城,突出人员密集、涉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

二、整治重点

(一)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1.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

2.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动火、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电焊、气焊作业未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作业现场未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3.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4.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带火花作业与具有火灾、爆炸风险作业交叉进行;

5.冷库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未严格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二)安全疏散条件不足

1.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2.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

3.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

4.未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员工、宿管员不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技能;

5.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统一管理。

(三)违规设置防盗网、广告牌

1.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2.人员密集场所户外广告牌审批时未依法依规核对是否影响建筑物公共安全。

(四)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缺少防火分隔

1.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或仓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

2.人员密集场所与冷库或仓库防火分隔不完善;

3.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采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作为防火分隔。

对违反本通告的行为,相关部门依照法定职责予以行政处罚,采取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普格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4年2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